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3/12 大學圖書館

今天的上課講義正確點來說是一個人去圖書館借書過程的心得

老師開頭先說了,公共圖書館的定位是在於"以文獻公益於社會",晚清的時候圖書館就已經是如此,對於借書者或閱讀書籍者不取分文,奈何這篇大陸人士所寫的心得,真令人感到圖書館的退化。

首先是館員的態度差勁,圖書館雖然說是一個自由來去的地方,沒有任何的營利目的,但是空有豪華的書皮精裝以及壯觀的藏書海量,如沒有任何人來取用那只能說是社會資源的浪費。館員應該絞盡腦汁思索如何吸引人民來挖掘這知識的寶庫,帶頭辦領相關文藝活動,好使的人民的知識水準提升,達到人人言之有物的狀態,但很可惜,這狀況在台灣個人覺得是很罕有的現象,在大陸應該是屬於天方夜譚的階段(我是以我在山西服務的經驗去感覺的)看了這篇文章,更是深深體會到館員那種高傲的態度。

再來就是"錢",這篇文章寫到,什麼都要錢,辦借書證要借書也要押金,老師說,這種制度就猶如處罰讀者一樣,公共圖書館的建立應該是鼓勵人民使用圖書館內的資源以及典藏的書籍,但借書要押金,許多人埋頭做研究必須一次借上許多本,這等於是把一堆錢給沒用的給扣在圖書館內,想想,以他們的生活水平,怎麼可能如此去做呀= =

說到圖書館收錢這個,我一直覺的逾期罰錢是很奇怪的行為,雖然說這是一種處罰讀者逾期不還書的行為,避免讀者扣書,但是,那些收來的錢都是應用到哪裡呢?令人不解,圖書館永遠沒有解釋這些錢的去向,雖然我總是疑惑,但還是乖乖付錢,就這麼過去吧!我想,然後默默的以後腳步都只朝著租書店前進,既然都要付錢,我何不,找點更有樂趣的書籍?

老師說到,台灣有些圖書館附近有許多租書店,生意也都還不錯,
圖書館應該是要檢討的!

大家不是不愛讀書,是不愛上圖書館,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真是令人值得探討。

沒有留言: